历届全国统战会议

第十六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2006年12月05日 00:00 佚名 点击:[]
 1981年底召开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以后的五年间,中国发生了新的历史变革。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艰苦任务,并在各条战线的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拨乱反正的重大胜利之后,围绕着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定不移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并且使这几方面互相配合,形成了互相促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坚持改革、开放、搞活,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方针、总政策。
    爱国统一战线工作也在指导思想上完成拨乱反正,而且在落实各项统战政策、知识分子政策、侨务政策、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的工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此基础上,中央提出在1987年中共“十三大”召开以前基本完成落实政策、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的任务。在明确了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已经成为我国政治生活的主题以后,党中央在“十二大”提出了统一战线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确立了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肯定了我国各民族之间已经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制定了新时期民族工作的总任务和方针政策,总结了建国以来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基本经验,明确了新时期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方针和任务;统一战线工作在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轨道上,向深度和广度开拓,成为促进和维护全国人民大团结的法宝。
    以“一国两制”方式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基本国策确立以后,爱国统一战线促进祖国大统一的积极作用突出起来,使爱国统一战线的格局发生了新的变化。中共中央书记处于1985年5月20日专门研究了统一战线工作,指出,"统战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服务。统战工作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对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起着减少阻力、增加助力的重要作用。"中央强调指出:"目前我国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形势、对象、任务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适应对外开放的新形势,统战工作应当开阔眼界,走向世界,广交朋友,联络友谊。"中央书记处还要求统战部门要抓住工作重点,着重于统战工作大政方针的调查研究,做好民主党派等十种人的工作。并提出统战工作应当统一归口,一致对外,不同的部门应当有所侧重;同时,努力加强统战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
    党中央指示传达后在全国统战部门引起强烈的反响,广大统战干部热切要求召开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学习、领会、贯彻中央的指示。中央统战部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调查研究,认为适时召开一次规模较大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十分必要。这是由于:(1)几年里,全国统战工作创造了丰富的经验,需要总结;(2)中央的指示使会议有了明确的指导思想;(3)我国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的重大变化,改革、开放,“一国两制”的新形势,使统一战线面临许多新问题需要探讨,以便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方针和任务;(4)统战队伍新老交替,大批新人参加统战工作,即使老统战干部也需要重新学习,树立新观念,掌握新的工作方法。为此,中央统战部在请求中央同意后,于1985年底开始筹备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1986年3月,中央统战部将会议报告初稿分送各省、市、自治区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征求意见。并于3月31日向中央书记处作了汇报。中央书记处在充分肯定统战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指出:当前,我国统战工作出现了新形势,形成了新格局。统战部门的同志应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努力开创统战工作的新局面。并要求统战部门加强统战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干部培训工作,提高干部的思想和业务素质,进一步明确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方针,提高对统战工作长期性、重要性的认识,树立统战工作的新观念;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紧紧围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振兴中华这个总目标,逐渐把视线从国内扩展到国外,以适应“一国两制”方针和加强海外联谊工作的需要,多领域、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对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工作。中央同意在会议报告修改好后,召开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根据中央的指示,会议文件稿突出对统一战线的新格局作了阐述;提出了统战工作紧紧围绕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总目标,开展“三个服务”,即为推动“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服务的任务,充实、完善了多党合作、统战部门树立新观念、新作风、加强队伍建设等内容。并于1986年7月再次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战部门和民主党派人士的意见,先后修改二十余次,终于形成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主要文件。
    1986年11月27日至12月4日,新时期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参加这次会议的人员虽然仅三百多人,但范围广泛:除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城市的党委统战部长外,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书记或常委也参加了会议;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和军队的六十三个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全国政协、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的负责同志也自始至终参加了会议。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无党派知名人士应邀列席了会议。
    这次为期八天的会议,开的紧凑活泼,民主和谐。阎明复部长代表中央统战部作了题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奋斗》的工作报告,阐明了爱国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统战工作。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央落实政策小组成员李贵同志作了题为《发扬啃硬骨头精神,为在党的十三大召开以前基本落实统战政策而奋斗》的报告。全国政协秘书长周绍铮、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晖、国务院宗教局局长任务之、新华通讯社驻香港分社副社长李储文等,分别就人民政协、民族、侨务、宗教工作及港澳问题作了专题发言。会议还邀请外交部及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的负责同志作了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改革形势的报告。会议期间,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同志,代表党中央作了重要讲话。他号召全党认清爱国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加强和改善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完善和发展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妥善处理统一战线与两个文明建设的关系、大陆统战与海外统战工作的关系,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委负责同志在会议的小组讨论中和中央统战部邀集的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意见。与会代表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对习仲勋同志的讲话和阎明复同志的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各地提交大会正式交流的经验材料有23份,会议参考材料达七十余种。会上、会下结合,广泛交流了近年来统战工作的新鲜经验,对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提高干部素质、更新观念,全面开创统战工作的新局面,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认识,明确了任务,会议闭幕时,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陈丕显、王兆国同志和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阎明复同志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习仲勋、陈丕显和农工民主党主席周谷城应邀讲话。会议在团结、民主、开拓前进的热烈气氛中闭幕。 这次会议的主要收获是:
    第一,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指导方针、工作布局和主要任务。
    会议认为,我国正处在深刻的历史变革时期。全面改革和开放的深入进行,两个文明建设的稳步前进,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不断发展,尤其是“一国两制”的逐步实施,必然地引起爱国统一战线的形势、任务、范围、对象和工作布局发生深刻变化,呈现出新的特点,形成了新的格局。主要表现在:
    一、在中华民族大团结、大统一的爱国主义旗帜下,新时期统一战线的爱国主义性质更加鲜明了。
    二、统一战线的范围和规模进一步扩大,形成了两个范围的联盟:一个是由大陆全体劳动者、爱国者组成的,以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联盟;一个是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以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联盟。这两个范围的联盟构成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整体。
    三、统一战线的工作对象有了新的发展。一是在实行"一国两制"的方针时,凡是赞成祖国统一的人,不管属于哪个阶级、政党和集团,无论其政治主张、思想信仰如何,都是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争取的对象;二是在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形势下,经济领域增加了许多新的统战工作对象;三是新一代的各界党外代表人物和"三胞"的第二、第三代新人正在各个领域崛起,在进一步做好老一代党外人士工作的同时,增强同新一代代表人物的团结与合作,将成为统战工作的重要方面。
    四、统一战线的内部关系呈现新的情况,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蓬勃发展和"一国两制"的逐步实施,不同阶级、阶层、党派、社会集团和社会力量的不同利益、意见和要求,在统一战线内部日益强烈地反映出来。正确地处理和调节新的矛盾和关系,是统战工作的新课题。
    五、争取实现国共两党第三次合作,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成为爱国统一战线的极其重要的任务。统一战线为此需要进行长期、艰苦的工作。
    会议认为,当前爱国统一战线的工作布局是:以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为总目标,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几千万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积极推进"一国两制"的实施,为统一祖国服务;发展爱国的传统和智力优势,为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完善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服务,并使这三者密切配合,互相促进。 
    第二,强调提出了全党重视和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性。新时期的统战工作涉及各个领域,并且从国内扩展到海外,推动"一国两制"的实施,促进改革和开放,维护国家的安定团结,是全党的工作,因此,一、要在全党范围内大力开展统战工作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爱国统一战线长期性与重要性的认识;二、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做好统战工作,模范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三、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统战工作的协调和指导;四、统战部门要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密切协作,寓统战工作于各项业务工作之中;五、各级党委要认真抓好统战部门的领导班子建设工作,提拔一批符合干部"四化"条件、富有求实创新精神的中青年干部,逐步形成比较合理的结构。
    第三,加强统战部门和民主党派两支统战队伍的自身建设,共同开拓统战工作的新领域。会议认为统战部门要树立改革、开放的观念,改进工作方法,树立统战工作既对内又对外的新观念。在海外统战工作中,要敢于跨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开展工作。在新时期新任务面前,要勇于突破已被实践证明不正确或过时了的旧观念,探索新经验。在工作方法上采取引导、说服、吸引、对话的方法、热情耐心、顺乎自然地开展工作。同时统战部门要加强职业道德,善于同党外人士团结合作,平等待人,民主协商,注意发挥党外人士开展统战工作的积极性。统战干部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要自觉坚持党性。
    会议还对中央统战部提交的统战干部编制、民主党派机关编制、工商联组织的发展意见、开展海外统战工作的具体工作意见的初步方案进行了讨论,为落实这几项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意见。 这次会议由于邀请了中央、国家机关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加深了统战部门同这些部门的相互了解,建立了横向联系和协作关系,也推动了政府部门的统战工作。
    会议还首次邀请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列席,体现了新的相互关系,促进了统战工作的开放。各新闻单位,包括民主党派报刊的记者对会议进行了采访,并在会议期间不断发出报道,扩大了会议的影响。
    这次会议结束不久,中央统战部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统战部长在京参加全国政协第六届第五次会议之便,于1987年3月26日召开了全国统战部长座谈会。会议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公报》和中央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回顾和检查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以来的工作,部署了1987年的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公报》发表后,党内外对中央的人事变动和开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曾产生一些疑虑,担心这场斗争波及到爱国统一战线,担心爱国统一战线的政策要变。对此,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及时地作了明确指示。中共中央1987年4号文件规定: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严格限于党内,不涉及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有关党组织要及时向党外人士和广大群众通报情况,欢迎他们提出批评、建议,发挥他们的积极性。邓小平同志指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正是为了全面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的人事变动决不会改变我们的方针、政策,而只会把党的方针、政策执行得更好;同时肯定民主党派在这场斗争中表现是好的。3月16日,中央书记处在讨论西藏工作时指出: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决不会改变,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对落实各项统战政策工作,中央书记处指出:这是拨乱反正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成绩很大。与此同时,中央统战部的一些领导同志又先后分赴全国各地帮助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有关政策规定。与会同志认为:经过上述这些工作,使广大干部,特别是党外人士对统战工作的疑虑,逐步得到解决,思想已经稳定下来,认识也有了很大提高。总的来说,整个统一战线形势是稳定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精神正在逐步深入贯彻。
    在讨论中,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去年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确定的"一个目标","两个范围"、"三个服务"的基本精神是正确的,是符合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今后必须以改革创新、开拓前进的精神,更好地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确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继续清除统战工作中"左"的影响,同时坚持实事求是,有"左"反"左",有右反右,努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总目标而奋斗。
    座谈会同时指出,当前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在党内政治思想领域开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直接关系到爱国统一战线的前途和命运,它同巩固与扩大爱国统一战线是相辅相成的,必须做好党外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中的积极作用,发展统一战线的大好形势。中央统战部根据会议中同志们讨论、学习情况,向中央写了《关于全国统战部长座谈会情况的报告》,中央同意此报告,并由中央统战部转发各地。

上一条:第十七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下一条:第十五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关闭

办公室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5楼508室   办公室电话:0734—8281280   传真:0734—8281280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