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统战会议

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2006年12月12日 09:26  点击:[]

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于2006年7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负责同志和统战部长,中央驻香港联络办、中央驻澳门联络办有关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人民团体、军队有关大单位负责同志,中央统战部有关领导同志,共200余人。

7月10日上午,会议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共分三个部分:(一)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进一步认识新世纪新阶段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的重大意义;(二)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三)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努力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主持会议,对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吴邦国、温家宝、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及王兆国、刘云山、周永康、贺国强、王刚、徐才厚、何勇、顾秀莲、盛华仁、唐家璇、王忠禹、刘延东等领导同志,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7月11日下午,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召开第二次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同志作了题为《努力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同志主持了会议。刘延东同志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进入新世纪以来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进展;(二)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三)进一步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7月12日下午,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召开第三次大会,进行大会发言,刘延东同志作总结讲话后闭幕。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同志主持会议。会上,北京、河南、上海、湖北、江苏、新疆的领导同志,分别就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大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切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加强爱国宗教人士政治培训等交流了经验和体会。刘延东同志的讲话,全面总结了这次会议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收获,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对胡锦涛同志和贾庆林同志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认真学习,并讨论修改了《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讨论稿)》。大家在学习讨论中认为,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是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立足改革开放特别是新世纪以来6年的实践,着眼未来15年的前景,部署今后5年的工作,对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意义,对于党的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集中反映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揭示了统一战线的发展规律,赋予了统一战线新的时代内涵,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战略眼光、政治智慧和创新精神,具有深刻的理论性、丰富的思想性和重要的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是加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动纲领。《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贯彻了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在统一战线领域的思想精髓,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重大战略思考,必将成为指导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文件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对统一战线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思想进行了部署,具有指导性;二是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与近年来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有关统一战线工作的专项文件紧密衔接,具有连续性;三是联系实际、与时俱进,在一些重大理论问题上有新突破,在一些重要政策上有新发展,在一些重要举措上有新思路,具有创新性;四是务实求真、措施具体,提出了许多明确的政策规定,为更好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创造了条件,具有操作性。会后,中央于7月24日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总之,这次会议是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团结鼓劲的大会、求真务实的大会、开创新局面的大会,也是动员和组织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大会。

上一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
下一条: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关闭

办公室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5楼508室   办公室电话:0734—8281280   传真:0734—8281280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