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全国政协委员张灼华向全国政协提建议

2017年04月12日 20:23  点击:[]

把东安县打造成国家级武术培训基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3日 09:21:57  编辑:何裴  来源:永州日报   关注本网微博  在线投稿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姜志雄)武术是国粹,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具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主委、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在全国政协五次会议上,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一份“把湖南省东安武术做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来打造”的建议,一是把东安县打造成国家级武术培训基地,让东安武术成为全国武术之乡的“精品板块”;二是建立扶持和激励机制,建议文化部、体育总局等加大对群众性武术供给侧改革力度,加大对东安武术非遗传承人和规模以上武馆、武校的经济补助力度等。

  据了解,湖南省东安县既是全国首批武术之乡又是全国首个德文化之乡的“文武双全”县,1992年12月4日被国家体委命名为“武术之乡”,系全国首批入选单位。此后,东安县先后3次被评为“全国武术工作先进单位”。

  张灼华委员介绍:近年来,东安县为全面推动武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除了促进武术竞赛和技术的发展以外,更加强调和重视武术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发挥武术在国家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说:东安县已先后举办了2016中国东安首届武术旅游文化周活动、万人同练“东安拳”活动和2017全国“龙腾狮跃闹元宵”大联动活动。这充分展示了东安精湛的武术技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道德风尚,树立了独具地域文化特色的品牌。但同时也存在武术保护乏力、经费不足、后继无人、发展不够等问题,亟需加强与提高。

  近日,中央出台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武术作为中华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他说:加强对东安武术的传承与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既有利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又有利于造福民族健康与体魄。习练东安武术不仅可以提高心肺功能,达到强身健体、益寿延年功效,还能排除压力以及舒缓情绪,促进身心全方位的健康,为造福人类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为加大对东安武术的保护和支持力度,不断提升东安武术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张灼华委员建议:

  一是作为全国首批入选的“武术之乡”,东安县具备良好的武术基础,将东安武术作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工程加以建设,努力把东安县打造成国家级武术培训基地,让东安武术成为全国武术之乡的“精品板块”。

  二是建立扶持和激励机制,文化部、体育总局等加大对群众性武术供给侧改革力度,加大对东安武术非遗传承人和规模以上武馆、武校的经济补助力度,在武师培养与荣誉授予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政策和资金扶持,让更多民众练习东安武术;三是加强东安武术的教育和研究工作,建议将东安武术引进高校和科研机构,进一步挖掘与弘扬东安武术的精髓与精神;四是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东安县举办经常性的全国、国际性武术赛事活动,并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宣传报道,加大对东安武术的宣传力度。

 

上一条:湖南省人大代表、南华大学校党委书记王汉青谈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
下一条:张灼华:创新引领助力湖南实现弯道超车

关闭

办公室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5楼508室   办公室电话:0734—8281280   传真:0734—8281280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