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统战会议

第二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2006年12月04日 00:00 佚名 点击:[]
 1951年1月16日至1月25日,第二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在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和镇压革命三大运动的高潮中召开的。
    建国初期,我党为着彻底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任务,反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领导全国人民开展了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和镇压反革命三大政治运动。土地改革运动在1950年6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讨论通过土地改革法草案后在广大解放区展开;抗美援朝运动在1950年11月4日《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发表以后在全国范围展开;镇压反革命运动在1950年10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纠正镇压反革命活动的右倾偏向的指示》以后在全国展开。三大运动的矛头都是针对着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以它们的代表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势力的,是为着彻底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而进行伟大革命斗争。为了夺取三大运动的胜利,必须巩固发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包括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在内的广泛统一战线,把一切可以争取和团结的力量组织起来,以便彻底孤立和打击敌人。同时,由于革命刚取得全国性胜利,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当时在民族资产阶级、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中还有某些影响,因而三大运动的开展,对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不能不是一个考验和锻炼,这种形势也要求全党认真做好三大运动中的统一战线工作,使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和发展,在三大运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就是第二次全国统一战线工作会议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这次会议的中心是,讨论反帝爱国运动中的统战工作和帮助民主党派组织发展问题。
    1950年12月18日,以中共中央名义,向各中央局、分局和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武汉、重庆等市委发出召开统战部长会议的通知,要求各中央局、分局及六市的统战部长,于1951年1月15日如时到会。
    出席和列席这次会议的人员是:华东陈同生、周而复、刘仁寿、李宇超、史永;中南张执一、饶彰风、周季方;西南程子健、杨松青;西北汪锋、范明;华北平杰三、李乐光、崔月犁、李之楠、范新三、刘洪涛;东北王光伟;全国政协王伯评、张尧民、马正信,马冠英;民族事务委员会杨静仁、刘春;政务院党组于刚;政务院政法委员会党组陈于彤,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分党组吴凡我;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分党组何成湘;监察委员会分党组张鹏图;中央人民政府党委梁华,中共中央青委高棠、唐亮;中共中央妇委蔡畅、罗琼;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刘华峰;华北革命大学崔仲远;中央政治研究室杨翊;中央政治秘书室田家英。中央统战部出席和列席的有:李维汉、徐冰、廖承志、连贯、童小鹏、金城、张力之、夏英(吉+吉)、程绯英、孙超、王伟业、邓巨云、王育平、鲁明、石磊、许立、李启薪、陈华、洪水、肖贤法,王福林、张铁生。各地代表十九人,中央和国家机关代表二十人。中央统战部二十二人,共计六十一人。
    1月15日,由李维汉同志主持,在中南海迎春堂召开预备会议。他说,这次会议人数比上一次少,会期也想开短一些。会议的中心议题两个:①反美帝统一战线;②帮助民主党发展组织问题。在讲到反美帝统一战线时,他说,他次全国性反美爱国运动的普及与深度是历史上所没有的,特别是工商界、与宗教有关的教会、学校、团体、及受过英美教育的教授等参加,范围是很广泛的。我们要利用这个有利时机,把运动开展得更广更深,彻底揭发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面目。在讲到民主党派问题时,他说,对民主党派的基本原则方针,上次统战会议上已解决,但实际工作做得不够,这次会议需要再研究一下。我们党内有一部分同志怀疑民主党派的作用有多大,对民主党派总想搞得紧一些,生怕人家大了控制不住,因此认为越小越好,这个问题要解决一下。在谈到统战部的机构时,他说,现在的问题是下边无专人负责统战工作,这个问题也要议一下,没有专人管的要配备干部。毛主席打算组织一批民主人士下乡参观土改,中央统战部准备发一个电报给各地,应该欢迎民主人士去参观。毛主席说,参观总会有好处,在北京他们只听到地主声音,参观了就可以听到地主和农民两个方面的声音。 
    1月16日,会议在北京饭店开幕。李维汉同志致开幕词。他讲了抗美授朝运动的意义、形势及这场运动与统一战线工作的关系。对民主党派发展问题,他说,民主党派工作一年来有成绩,主要是他们内部进行了整顿,政治上同我们更加一致了。但民主党派的组织人数同他们政治上的地位很不相称。民主党派能不能发展起来,这同共产党的关系很大。不要他们大起来,这不要我们共产党作决定,过去我们没有作过决定不让他们大起来,他们还是很小。但要让他们大起来,就需要我们共产党作决定,否则他们还是大不起来,因为在它旁边有一个在政治上占压倒优势和极高威信的共产党,人们不了解民主党派,要听听共产党的意见,否则,人们不会自动参加民主党派的。因此,既使民主党派都开了会,作了发展计划,如果我们不帮助,不支持他们,还是发展不起来,所以我们要讨论如何帮助民主党派发展组织问题。
    会议采取了分阶段按专题的程序进行。第一阶段,主要是各地报告开展抗美授朝运动的情况及经验,发言的有华北局平杰三、北京的李乐光、天津的李之楠、上海的周而复,山东的李宇超、中南局的饶彰风、西南局的杨松青、东北局的王光伟等。第二阶段,主要是座谈研究帮助民主党派发展组织问题。各地汇报了当地民主党派工作的情况,发言的有华东局的刘仁寿、西北局的汪锋、西南局的程子健等。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徐冰、副秘书长金城分别就民主党派发展的方针、对象,党派的阶级性质、地位和作用,党派的历史和现状,统战部门如何帮助党派搞好内部团结和党派的整顿工作等问题作了长篇发言。
    1月17日,胡乔木同志到会讲了话。主要讲了抗美援朝的形势、意义、发展经过和今后工作。乔木同志说,抗美援朝运动在中国引起了一个反帝高潮。毛主席作过这样的估计:这是一个很大的高潮。这个高潮非常有益,不仅把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打退了,而且又对中国各方面的工作有很大的推动和非常大的积极作用。在军事上加速了国防建设,在政治上加强各民主党派、各民主阶级之间的联系和团结,人民民主专政更加巩固了,经济上加强了国家对整个国民经济的领导,在文化教育方面把帝国主义的影响打退了,使中国在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面貌为之一新。 
    胡乔木同志对今后工作提了四点意见:第一,要把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各种影响连根铲除。他特别提到天主教和基督教教会的问题,中国教会中的反动分子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数是可以争取的,重要的办法就是同他们的领袖人物公开谈判。对他们说,你拥护政府,政府就保护你,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在各地成立宗教事务处,进行对教会的公开管理。第二,要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不仅要在工人、学生、共产党员中宣传,而且要在所有的民主阶级中,在资产阶级和各民主党派中进行宣传,使所有的中国人都有民族自尊心,认识人民民主主义胜过资本主义。第三,要做许多实际工作。第四,要把工作经常化。 会议结束时彭真同志到会作了报告。他着重讲了如何进一步发展抗美援朝运动的问题。他说,土改、抗美援朝和镇压反革命都与统一战线有密切关系。统战工作不是只同那几个人打交道的,是做团结全体人民群众的工作,这三大运动搞好了,统战工作也会搞好,三大运动不但不会妨碍统战工作,而且会推动统战工作,同时在运动中也巩固和扩大了统一战线。他还指出,抗美援朝运动要从城市推广到广大农村中去,要注意到各个落后阶层。对工商界要大力开展工作,对教会的教徒和教会学校的学生与教职员也要着重开展工作,这些工作很大一部分是统战工作。把落后阶层团结起来了,进步的也就能提高了。 
    会议对于帮助民主党派发展组织的问题意见是一致的。并且认为坚持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方针,是符合我国当时历史情况,也符合各民主党派实际的。在讨论过程中,有些地方的同志反映,党内不少同志,特别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同志关门主义思想很严重,瞧不起民主党派,没有认识到民主党派的地位、作用,担心民主党派发展起来不好领导,或同我党争取群众。还有的民主党派内部的进步分子认为民主党派的历史任务已经完成,主张解散,或者同其它民主党派合并。对于这些不正确的认识问题,会议经过认真分析和深入讨论,取得一致的意见,最后拟定了《1951年协助各民主党派发展党员的建议》。《建议》提出:“由于我党中央的建议,各民主党派已决定今年采取发展的方针,并希望发展一至二倍。党应积极协助各民主党派今年内完成这个发展党员的任务。”“主要应该在大、中城市和省会就现有基础加以发展,使之具备相当规模,而不要采取分散力量,到处搭架子的办法”。发展对象“必须是拥护共同纲领并愿为其实现而奋斗者”。帮助的方法是“吸收各民主党派参加各种的人民革命运动,使他们能在运动中发展成员”。“应反对单纯登记与追求数字的偏向,并协助与推动他们对于已发展的党员采取适当方式加强政治教育和思想教育,以便他们的发展能与巩固相结合”。对于“遇有两个以上的民主党派同时发展某一对象时,应依据其本人自愿决定。凡参加两个以上的民主党派者遇到有工作交叉时,应征求其本人意见,并由有关民主党派协商决定”。“在一个机关或学校内几个民主党派都要去发展时,可邀请有关党派,经过协商适当处理之。”《建议》还提出“在一个机关或学校内有民主党派的组织时,政治上应依据共同纲领,工作或学习则应依据行政领导,竭诚合作,互相琢磨。至于合法权利则一视同仁,我(共产党)在各该部门的负责党员应采取主动积极帮助的态度,给以各种必要的便利。团支部也应有专人与他们联系,并可定期开各党派联席会议以交换各种意见和协商有关党派合作的问题。”
    关于健全统战部机构编制问题。会议期间,到会代表普遍反映统战部任务重、人手少,开展工作困难比较多。经过会议的讨论,形成了一个《关于各级统战部工作部门的业务与组织机构的建议》。《建议》根据当时形势,规定地委,五十万人口以下的省辖市委和一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的区委均设统战部。对统战部的机构及编制也都作了具体规定。中央于3月22日批转了这个报告,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此项建议,逐步充实和健全统战部门的干部,并责成中央局、分局统战部将办理情况随时报告中央统战部。 
    1月1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同志到会就反帝爱国运动中争取团结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问题作了重要讲话;1月2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安子文同志到会讲话,他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部门与统战部门的工作联系;同一天,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副书记蒋南翔同志在大会上讲了青年团作为党的助手,如何帮助民主党派发展组织问题。
    周恩来同志在1月20日到会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指示,他首先强调提出,统战部门的同志要把自己的工作宣传出去,让大家都知道,不要把自己孤立起来,同时要积极争取党的重视和领导。他着重讲了会议中提出的三个问题:(1)抗美援朝的巩固、扩大和深入。(2)民主党派的发展问题。(3)对待民主党派的态度问题。
    会议期间,毛泽东同志接见了各中央局、分局和六市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同与会代表作了长时间谈话。他指出,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是当前的三大运动。在谈到宗教问题时,他指出,对佛教问题要研究一下,要使他们也参加到运动中来。他们中有人说,他们没有信教自由,庙都被占了。信佛教的人不少,不要不理会,北京市恐怕要给他们腾出几座庙来,五台山关系蒙藏两个民族,要修一下。在谈到抗美援朝运动时,他说,这个运动应普遍开展,普及到所有的工厂和农村,使得家喻户晓,大家都参加进来。在谈到土地改革运动时,毛泽东同志强调指出要让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到各地去参观视察。民主人士到各地去视察,各地不要以此为累赘。让他们去听听农民的诉苦,看看农民的欢喜。我们有些什么缺点和错误,也可以让他们看看,这是一件有益的事情。状元三年一考,土改千载难逢,应该迎他们去看看。他又说,分土地、镇压反革命、发动群众都是好事。土改一项从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直到孙中山都没有做过,我们才作。我们做了什么坏事呢?有什么怕人家看的呢?十个指头有九个是好的,最多只有一个指头不好。你们对民主人士不要估计不足。对于工商业家、宗教界、校长、教员、开明士绅和爱国分子,我们都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团结和教育他们,决不能置之不理。这个办法屡试屡验,结果总是好的,一切消极态度都是不对的。有话应让他们讲,写万言书也好,我们可以给大家看看,好的接受,不好的解释。对民主人士要进行教育,并让他们参加活动。如果不进行教育,有事不让他们与闻,这是不对的。
    关于民主党派发展问题,他指出,社会上有他们的阶层和人物存在,所以就应当发展。应该在运动中使民主党派进步,放手让他们去做,好处多,坏处少,这是积极的有益的方针。对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我们要采取积极态度,不要怕麻烦,要使他们了解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运动的必要性,并且使他们积极参加。
    在谈到统战部门的工作时,针对有些地方干部思想上还有若干阻碍,毛泽东同志说,你回去应当找邓小平、邓子恢、习仲勋等同志出来说话。他又说,要用积极态度去支持民主人士、民主党派,教育他们,带领他们共同前进,这对劳动人民是有益的,对进入社会主义是有益的。你们要好好做出成绩来给大家看看。要很好地取得党委书记和组织、宣传等部门帮助,善于经过党委和党委负责同志把你们的“国家”建设起来。你们当中要出专家,要熟悉人物和历史,精通此中门道。
    1月25日,李维汉同志作了题为《关于目前统一战线工作中的几个问题》的总结报告,主要讲了四个问题:(1)对统一战线的认识和统一战线的任务;(2)民主党派的问题;(3)不要忽略了无党派民主人士;(4)加强统战部门的工作。
    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闭幕后,中央于1月28日向全党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的指示》。提出1951年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1)在全国范围内继续进行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运动,务使全国人民受到这种教育;(2)积极争取积极分子、工商界、宗教界、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参加三大运动斗争和适当工作;(3)准备成立全国工商业联合会;(4)帮助民主党派发展成员;(5)认真地在少数民族中进行工作,把推行区域自治和训练少数民族干部作为民族工作的中心;(6)加强政权机关和协商机关中党与非党人士的合作。中央的这个《指示》要求各级党委理直气壮地向党内外讲清楚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理由,各级宣传部门要经常注意统一战线的宣传教育,积极争取和教育一切愿意同我们合作的人,发挥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作用,顺利地完成伟大的革命任务。

上一条:第三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下一条: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关闭

办公室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5楼508室   办公室电话:0734—8281280   传真:0734—8281280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