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统战会议

第十五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2006年12月05日 00:00 佚名 点击:[]
 1981年12月21日至1982年1月6日,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及部分地(市)党委统战部长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二百三十余人。
    这次会议是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召开的又一次振兴统战工作的会议。会议期间,中央书记处专门听取了会议情况的汇报;中央领导同志用一整天的时间在怀仁堂接见了与会同志,胡耀邦、彭冲、习仲勋、宋任穷、李维汉、廖承志等同志都讲了话。乌兰夫同志在闭幕会上讲了话。中央领导同志从理论上阐明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基本问题,阐明了统战工作的长期性和重要性,给与会同志很大的启发和鼓舞,对推动全党重视统战工作,开创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继1979年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后,统战工作经过拨乱反正,排除"左"的干扰,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在落实政策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改正错划右派五十余万人;区别"三小"约七十万人;平反了大批冤假错案;各级政协和民主党派得到了恢复和发展,这对于发展我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形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四化服务,产生了很好的作用。但是,统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还很多,困难很大,党内相当一部分同志,包括省、市一级领导同志还存在着不重视统战工作的倾向,对阶级状况发生根本变化后的新情况不理解,“左”的思想还比较严重,阻碍了统战政策的落实。这些问题都需要认真加以解决。同时,全国大好形势的发展,也给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为了有利于更广泛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的提法改为“爱国统一战线”。1981年国庆节前夕,叶剑英委员长宣布的和平统一祖国的“九条”方针政策,是继1979年元旦《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告台湾同胞书》后,力争和平统一祖国的一个新的重大步骤。为了进一步肃清“左”的影响,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中央批准了中央统战部在1981年11月全国人大、政协会议之后召开这次国统战工作会议。
    会上,平杰三同志受部的委托就会议的主要议题作了讲话,杨静仁同志传达了中央召开的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座谈会的精神,廖承志同志到会作了对台和侨务工作的报告。会议还讨论了代中央起草的关于宗教工作的指示和关于民主党派工作、关于原工商业者工作的文件。
    平杰三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认真学习《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中央负责同志的指示,研究如何落实各项政策,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促进国家大统一,民族大团结,为实现八十年代三大任务贡献我们的力量。他说,近两年来,随着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统战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为四化建设服务的轨道上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组织,在为"四化"服务工作中创造了不少好的形式,不少人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做得也比较好。在恢复和发扬民主协商的传统,加强各级政协的工作,帮助民主党派、工商联恢复和发展组织、开展工作,以及在开展对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的工作等方面,也都做了很多工作。尽管在落实各项政策的过程中遇到不少阻力和困难,但总的趋势是好的。对1982年的工作,平杰三同志提出要加强对台工作;要搞好调查研究,狠抓落实政策;要做好第六届全国人大、政协的人物安排工作;要进一步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鼓励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继续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最后,他要求统战部门要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与会同志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大家敞开思想,交流了情况和经验,同时也反映了统战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左”的问题,并对中央统战部的工作提出了批评和建议。1982年1月3日上午,中央统战部向中央书记处汇报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情况,中央书记处认为,这次会议主要要解决一个全党同志对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长期性和重要性的认识问题。为了引起全党的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提议邀请八位领导同志,包括中央书记处在京的四位同志都到会议讲讲话,由中央带个头。1月5日,中央领导同志在怀仁堂会见了与会同志并讲了话。这次会议有这样多的中央领导同志到会议讲话,这在统战工作的历史上是空前的。中央领导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指出,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是党委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历来是靠全党来做的。五六十年代,毛主席、周总理都亲自出面来做统战工作。这两三年来,中央的许多重大决策都是由党中央主席、副主席亲自出面,找各民主党派人士,包括人民团体负责人民主协商,征求意见。但是应该承认,在我们党内,目前还普遍存在着对统战工作注意不够、重视不够的现象。因此,要全党重视统战工作,首先还得从解决认识问题入手。在新的历史时期,统战工作的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当前我们的工作不是做多了,而是做少了。统战工作的主要偏向不是右,而是“左”。统战部这方面的局面也还没有完全打开。统一战线就是搞五湖四海,建国以来,我们党在决定一些重大问题的时候,总是经常和民主人士充分协商。实践证明,凡是这样做了的效果都好,民主人士也满意。今后我们还应该坚持这样做。
    中央领导同志在讲话中还指出,这几年对落实政策做了大量的工作,起了很好的作用。我们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加快步伐。能不能扩大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能不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为现代化建设和统一祖国服务,关键在于能不能全面落实党的政策。在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和直接关怀下,这次会议主要解决了以下几个重要问题:
    一、集中解决了全党同志对新时期统一战线的认识问题。与会同志一致反映,“左”的思想,仍然是当前统战工作中的主要倾向。党内一些同志,特别是一些领导同志缺乏统战观点,把统战工作看作是麻烦事,认为统战工作可有可无。对民主党派、非党知识分子和其他党外人士采取“不在话下的态度”。对党外人士的安排使用,存在着严重的“清一色”思想,民主党派应有的政治待遇、工作条件和干部生活福利等方面问题,未予重视,长期得不到解决。有些地方不认真落实统战政策,有的甚至顶着不办等等。会议认为,做好统战工作是各级党委的重要职责。如果不首先解决这个问题,统战工作要搞上去是不可能的。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宣传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做为一件大事来抓,要向全党进行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的再教育,要使全党同志懂得,在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统一战线仍然有强大的生命力,仍然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在我们国家,什么时候阶级还没有最后消灭,什么时候还有中国共产党,就不可避免地还要有我们党所领导的统一战线。会议强调,要继续肃清“左”的影响,防止和克服关门主义、孤家寡人、包打天下的错误倾向。
    二、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统战工作的范围和对象。会议认为,我们现在有两个统一战线,一个是国际范围的反霸统一战线,一个是国家范围内的爱国统一战线。随着爱国统一战线的广泛发展,统战工作的范围越来越宽广,统战工作的对象会越来越多。按照当前的情况,统战工作对象大体可以归纳为十个方面:一是民主党派;二是无党派知名人士,其中主要是爱国人士;三是非党的知识分子干部,这是大量的;四是起义和投诚的原国民党军政人员;五是原工商业者;六是少数民族的上层人物;七是爱国的宗教领袖人物;八是去台湾人员留在大陆的家属和亲友;九是台湾同胞和港澳同胞;十是归国侨胞和国外侨胞。这些拥有上亿人口的统战对象不但有知识,有比较广泛的社会联系,而且有为国家出力的强烈愿望。
    三、抓紧落实政策工作,会议针对落实政策中由于"左"的思想的干扰而进展较慢的情况,强调指出,落实政策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涉及到对中央的态度,在政治上是不是同中央保持一致的重大原则问题。要力争在两年内得到基本上合情合理的圆满解决。按照中央的指示精神,要一个一个人作调查,一桩一桩事具体落实,要有具体方案、具体部署,还要有检查和督促,切忌那种华而不实、粗而不细、浮而不深的官僚主义作风。在进行这项工作中遇有阻力,要及时向各级党委、向中央反映汇报。对落实在大陆的台属、台胞政策和原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的政策,鉴于任务重,涉及部门多,会议建议有关部门要组成专门班子,经过调查研究,提出实施方案报请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批准和执行。
    四、重申必须切实尊重各民主党派在宪法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上平等的地位。对此,会上曾有些同志表示疑问。针对这种思想,李维汉在讲话中说,这个话没有错,因为它指的是“在宪法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是有前提的。他说,“如果这在1956年是可行的,那么在新时期就更是可行的了。1980年全国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政治决议上已经重新写上了,问题是要实行。”中央领导同志也指出,“没有错”,并强调要让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地工作,认为这是统战工作中走群众路线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是我们团结广大党外朋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出力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式。因此,会议不仅重新肯定要切实尊重各民主党派在宪法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上的平等地位,而且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提出了今后我们党和党外朋友的关系,应当成为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关系。1982年9月,在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发展成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使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在四项基本原则的政治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五、重申必须做好党外人士的安排工作。会议认为人事安排是党的统战政策在政治上、组织上的具体体现,是个组织问题,也是个政治问题。同时,对1983年将召开的第六届全国人大和第六届全国政协会议非党人士安排的准备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1982年2月12日,中共中央转发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纪要》。

上一条:第十六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下一条:第十四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关闭

办公室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5楼508室   办公室电话:0734—8281280   传真:0734—8281280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