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王震:让群众始终有“医”靠

2024年03月12日 10:44 人民代表报记者 李艳龙 点击:[]

“今年春节后,我对我们学院退休教职工和所在社区居民进行了走访,并对所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汇总整理。大家对医保的改革进步和高效服务连连称赞,58岁的退休教师李教授特别反馈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的实施大大减少了用药费用,他称赞医保政策的精准和惠民。” 近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副院长王震向记者讲述了有关医保的调研经历。

作为医药卫生行业的科研工作者,一直以来,王震都比较关注医保行业的发展。“医保制度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对个人来说,贯穿了整个生命周期;对社会来说,涉及千家万户;对国家来说,事关民生民心。” 王震对医保制度的现实意义有着清醒的认识。

放眼全局,国家高度重视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医疗保障事业一路滚石上山、披荆斩棘,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2024年2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了《关于在医疗保障服务领域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通知》,更加体现了我国精细化、科学化、常态化优化医保服务的力度和决心。

“健全完善医保制度体系的工作千头万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牢牢抓住‘公平统一、安全规范’这个重要着力点,带动医保体制机制全面持续创新和健全完善。” 王震提到的这个“重要着力点”从何而来?他说:“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我留意到在阐述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时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权责清晰、保障适度’改为了‘公平统一、安全规范’,我认为这是具有新意和深意的。”

“这八字之义对新阶段健全完善包括医保在内的社会保障制度更具有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性。因为,‘公平’是制度的核心要义和本位功能,‘统一’则是公平的前提和基础;‘安全’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规范’是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抓住这八个字,在一定意义上就抓住了医保制度建设的中心环节,就是为推动医保制度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奠定了制度基础。”王震进一步阐释。

为了更好地了解民众对医保的看法和建议,王震通过调研了解到,中老年群体有两个普遍关心的问题:一是居民医保费呈每年上涨趋势;二是居民医保门诊报销只限参保统筹区。

对于居民们反馈的问题,王震说,由于近些年医疗成本的增加、人口老龄化、医疗技术的进步等原因,医保费用确实会有所上涨。为了控制医疗资源的分配和管理,确保医保基金的可持续性,医保制度的实施通常会根据地区进行划分,参保人员只能在其所在的参保统筹区内享受医疗费用的报销。

“希望医保部门多进行政策宣传,引导群众关注当地的医保政策变化,了解医保费用上涨的原因和机制,并在社区进行会议讨论或座谈,在让群众了解医保费用调整计划的同时,确保能接收到群众合理的建议或反馈,推动医保事业稳步前进。”民有所呼,我有所为。为了群众有“医”靠,王震积极提出自己的破题之策。

上一条:南华大学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召开
下一条:关注罕见病群体 然“罕见”被“看见”

关闭

办公室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5楼508室   办公室电话:0734—8281280   传真:0734—8281280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