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谭钢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Science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4年03月22日 15:08 文/曾韵 点击:[]

近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谭钢教授团队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北京大学团队合作在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Science(IF:15.1,中科院一区)上发表了题为“Near-Infrared-II Nanoparticles for Vascular Normalization Combined with Immune Checkpoint Blockade via Photodynamic Immunotherapy Inhibit Uveal Melanoma Growth and Metastasi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介绍了一种创新的纳米药物策略,旨在引发治疗眼源葡萄膜黑色素瘤的全身抗肿瘤免疫反应。谭钢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郑晓勤为第一作者,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论文署名第一单位。

葡萄膜黑色素瘤(UM)是一种侵袭性恶性肿瘤,起源于眼睛的黑色素细胞。尽管通过放射治疗或手术能够有效控制原发肿瘤,但50%的UM患者会发展为转移性疾病。UM的总生存率很低,迄今为止没有标准的方法来同时靶向治疗原发性UM和防止进一步转移。

光动力疗法(PDT)因其有效、无创、安全等优点成为治疗眼内肿瘤的有效方法。但由于血管异常导致肿瘤尤其是实体瘤乏氧是该疗法的主要限制。实体瘤通常具有异质性的细胞生长超过其血供,从而导致肿瘤部位的氧浓度非常低(乏氧),并增加了乏氧诱导因子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表达,导致促血管生成因子和抗血管生成因子的失衡,最终使功能和结构异常的血管表达增加。肿瘤血管异常导致缺氧,进而减少ROS的生成。同时,血管异常还会导致肿瘤特异性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在肿瘤部位的浸润和活性有限,还会通过招募免疫抑制性免疫细胞进入肿瘤微环境(TME)促进免疫逃逸。

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评估了Combo-NP的生物安全性、生物分布和抗肿瘤活性。结果显示,经Combo-NP+L处理的小鼠肿瘤组织中出现较大的核碎裂、核溶解。同时,TUNEL检测提示,Combo-NP+L组小鼠肿瘤组织中绿色荧光强度明显高于其他组小鼠肿瘤组织。通过实验发现Combo-NP+L对肿瘤生长的抑制作用最强。

Combo-NP在OCM1荷瘤裸鼠模型中的生物分布和抗肿瘤作用

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了Combo-NP联合α-PD-L1 mAb是否能诱导全身抗肿瘤介导的远隔效应并抑制肿瘤转移。为验证该假设,建立了一个双侧B16F10同基因模型来研究远端肿瘤的肿瘤生长和免疫特征。实验结果显示,与PBS相比,Combo-NP+L+α-PD-L1处理的小鼠的MDSCs从13.2%下降到6.6%、和Tregs从15.6%下降到7.6%。其他治疗组小鼠肺内可见转移结节,但Combo-NP+L+α-PD-L1治疗组小鼠肺内未见转移结节。研究证明Combo-NP+L可充分激活抗肿瘤免疫反应用于光动力-免疫治疗,并通过血管正常化和免疫调节改善免疫抑制的肿瘤微环境。进一步联合抗pd - l1单抗可激活更强的全身免疫活性,表现出更强的远隔效应,抑制肿瘤转移。

联合应用Combo-NP和α-PD-L1 mAb可诱导B16F10皮下肿瘤模型的全身抗肿瘤效应

本研究表明Combo-NP+L为UM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有前景的策略。它还可以作为一种潜在的免疫佐剂来提高抗PD - L1治疗的效率,从而为对抗UM和其他相关癌症提供一种新的治疗模式。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vs.202206932

上一条:我校统战理论研究及实践创新成果斩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在全市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关闭

办公室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5楼508室   办公室电话:0734—8281280   传真:0734—8281280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