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统战会议

第五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2006年12月04日 00:00 佚名 点击:[]
 1954年3月20日至4月11日,召开了第五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这是一次专门研究人民代表大会制实行后人物安排工作的会议。
    随着我国进入有计划地进行建设时期,党中央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规定,及时提出实行选举,召开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建议。1953年1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毛主席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毛主席说,三年来,我们的土地改革已基本完成,各界人民已经组织起来,办全国选举工作的条件成熟了。他指出,发扬民主,实行普选,对于促进经济建设,对于加强抗美援朝,对于加强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都有重要作用。他还着重针对党外人士的思想疑虑,讲了实行选举对于有些党派、阶级、团体是不是有利的问题,他说,在全国,人数多的民族是汉族、人数多的党派是共产党,人数多的阶级是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人数多的团体是工会、青年团、妇联、农协。这样一来,是否人数少的民族、阶级、党派就没有份了呢?是不是人多称王呢?不是的。不是从今年起,或者明年起就不要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团结和努力了,还是要团结和努力的。凡是一切爱国者,能够团结的人都应该团结起来,而且永远是这样。我们的重点是照顾多数,同时照顾少数,凡是对人民,对国家的事业忠诚的,做了工作的、有相当成绩的、对人民态度比较好的各民族、各党派、各阶级的代表性人物都有份。总之。凡是爱国者都会一道进入社会主义,没有理由不跟他们一道进入社会主义。 为了做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实行时对民主人士的安排工作,真正做到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各阶级的代表人物都有份,中央统战部在1953年7月,制定了《关于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时安排民主人士的意见》和《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实行后统一战线组织问题的意见》。1954年1月,制定了《关于县、市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实行时安排民主人士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实行后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织问题的补充意见》,都经中央批准,转发各地执行。 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任务,就是为了贯彻上述经中央批准的决定,进一步通盘考虑和研究中央及各省、市民主人士的安排问题。这次会议经中央批准后,中央统战部于1954年2月7日通知各中央局、分局和省、市委统战部,加紧进行人物安排专门会议的准备工作,并要求各地根据中央的方针,提出具体方案报中央统战部。
    1954年3月20日,第五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正式开幕,参加这次会议的是各中央局、分局、省委、市委统战部长或副部长、西南局民族工作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共九十七人,其中华北区十六人,东北区十七人,西北区十四人,华东区十八人,中南区二十一人,西南区十一人。提交这次会议讨论的主要文件,是关于各省、市党外人士的安排方案。 3月25日,李维汉同志在大会上作了《关于国家资本主义和对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安排问题》的报告。他主要讲了两个问题:(1)实行过渡时期总路线,还要不要统一战线。(2)在国家的权力机关和管理机关中,还需要不需要安排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以及安排的原则和我们应采取的工作态度。 各小组对会议文件和李维汉同志的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同意李维汉同志的报告,并对安排方案提出许多好意见。4月6日下午,李维汉同志向会议传达了邓小平同志有关党外人士安排原则的指示,并就省、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和人民代表大会中民主人士安排问题讲了会议领导小组的意见。会议经过讨论,最后形成《关于各省、市人民代表大会和省、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中民主人士安排方案的意见》。主要内容有六点:
    一、中央、大区和省、市的各方面民主人士,应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省、市人民代表大会,省、市人民政府委员会,政协全国委员会,省、市政协委员会等五个方面通盘考虑,适当安排,尽量减少兼职(主要人物兼一职,最多兼两职,其它人尽量不兼职),以便提拔和吸收一批新的代表人物,扩大阵容,并使其中能够工作的人有较多的时间从事实际工作。
    二、对于中央、大区和省、市三级政府委员会,省、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全国、省、市政协委员会中,已经安排的民主人士,这几年又有贡献、有进步的,一般都要在上述五个方面分别予以适当的安排。原有省、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中民主人士名额过多,不能在上述五个方面安排的,可在县、市和市辖区人民代表大会中安排一部分,或采取其他办法加以适当安置。
    三、为了适应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需要,在上述五个方面的安排中,都应注意吸收一批文教工作人员(包括中、小学教职员和医务卫生人员)和科学技术人员,适当吸收私营工商业中有代表性的人物。同时还应注意从各方面吸收有适当代表性的妇女,条件不宜要求太高。
    四、省、市人民代表大会中,民主人士在总名额中的比例,省可占到百分之三十,市可占百分之三十五。省、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中民主人士所占比例,可较其在当地省、市人民人表大会和省、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中民主人士和民族上层分子应当占的比例,由省、市党委依据当地具体情况提出方案。
    五、少数民族地区省、市人民代表大会和省、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中民主人士和民族上层分子应当占的比例,由省、市党委依据当地具体情况提出方案。
    六、在县、市和市辖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委员会中,也要注意适当地安排民主人士。
    1954年4月11日,李维汉同志向大会作总结报告,主要是对会议形成的《关于各省、市人民代表大会和省、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中民主人士安排方案的意见》作了说明。同时,还讲了:(1)关于统一战线组织的建设问题,要求各地提出设立县级统战组织的具体方案;(2)对于雇佣工人十人以上的私营工业要在两个五年计划内实行公私合营,相应地要注意在资产阶级人们中培养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先进分子;(3)要把文教、科技方面的统战工作也列为统战部门的工作重点。最后,他强调指出,统战部门必须把熟悉人物为自己的工作职责。他说,这次会议暴露了统战部门在熟悉人物工作的弱点。我们熟悉的人是局部的,有相当一部分我们不熟悉。文教、科技、妇女,我们不熟悉,或很不熟悉。表现了我们工作中的薄弱的部分。其中主要是对于高级知识分子不熟悉。去年,我们提出两个工作重点:一个是“资本”(即民族资产阶级),一个是民族。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还要加上文教、科技,在这些重点中都包括妇女在内。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是必要的,但有困难。困难是文教、科技、业务不归我们管。但我们不是去管业务,而是讲统战关系,讲政治。所以,是既困难又不困难。因为,①这些业务部门的统战关系是客观存在的;②现在我们进一步认识到需要做这方面的统战工作。至于主管部能否认识到这种需要,那就要看我们的工作对他有无帮助。我们的工作对他有了帮助,人家自然会找我们,那时没有干部也有干部了。统战部本身就是这样发展的。开始需要摸清基本情况,搞点理论。中央统战部与东北合作先摸一摸教育界。其他地区统战部自动做一下,可先集中的搞几个点。李维汉同志讲话后,会议即告结束。
    4月下旬,中央批准了这次会议形成的《关于各省、市人民代表大会和省、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中民主人士安排方案的意见》,要求各地结合当地情况研究执行。到1955年1月,中共中央又专门作出了《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指示》,尖锐批评了党内存在的忽视统一战线和爱好清一色的倾向,要求各省、市委必须正确地配备省、市厅、局长和政协地方委员会的人选,加强政协地方委员会和地方统一战线的工作。其中,对省、市政府厅、局长和各级政协委员中的党外人士安排作出了具体规定:1.现在国务院各部、委正职中非党人士占百分之三十七点二。各省、市厅局长正职中,非党员的比例一般以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左右为宜。2.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党员约占百分之二十七;常委中党员约占三之一。在政协地方委员会中,党员同党外人士的比例应大体与此相近。《指示》要求各省、市委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应该对政府、政协和其他有关方面的统战部工作,加以检查,作出总结。

上一条:第六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下一条:第四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关闭

办公室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5楼508室   办公室电话:0734—8281280   传真:0734—8281280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