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统战会议

第十二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2006年12月05日 00:00 佚名 点击:[]
 1962年4月23日至5月21日,在北京召开了第十二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1962年,是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贯彻执行国民经济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克服了三年暂时困难之后的第一年。在1962年1月,中共中央召开了有七千人参加的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初步总结了"大跃进"中的经验和教训,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强调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优良作风,要求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加强集中统一。2月至4月,周恩来同志先后在科委召开的广州会议(科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第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和第三届全国政协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国阶级关系的变化,提出了统一战线的新发展和新任务。他指出,我国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都是积极地为社会主义服务,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且愿意继续进行自我改造。毫无疑问,他们是属于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如果还把他们看作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显然是不对的。”同时指出,“民族资产阶级分子的绝大多数是爱国的,他们在改造为社会主义劳动者的过程中是有成绩的,他们中间有一部分人已经成为自觉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周恩来同志在讲到今后统一战线的任务时指出,“进入社会主义建设阶段,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任务就更重了,就要负起新的任务(当然,同时还有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就要有新的发展。就是说它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伟大成果的基础上,现在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动员更多的可以动员的因素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扩大我们的民主生活。这就是我们的新任务”。1962年4月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就是以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的精神和周恩来同志的这些讲话为指导,来研究当时统战工作的形势和任务。
    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由徐冰同志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统战正副部长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同志共一百二十六人。其中华北组二十七人,东北组十六人,华东组二十五人,中南组二十四人,西北组十八人,西南组十六人。 中央统战部提交这次会议讨论的有四件文稿:(1)关于1962年工作安排的意见;(2)关于民族问题的讲话(李维汉同志1961年9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提纲);(3)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改善党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关系的意见;(4)关于民族工作会议的报告以及民族工作会议提出的重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会议着重讨论了当时统一战线的形势、任务,一致认为周恩来同志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讲话,对统一战线的形势和任务,已经作了全面的分析和明确的规定,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内工作的指针。会议期间,还对合作共事关系、民主党派性质、知识分子工作、精简中涉及资产阶级分子的处理原则、对右派分子工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张执一、许涤新、史永、陈林、彭友今、肖贤法、赵卓云、王锡珍、吴景之、贾渔萍、廖沫沙、程子健、张树明等十三位同志就统一战线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当前工作、国家、机关非党人士有职有权问题、民主党派统战工作、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文艺界统战工作、工商统战工作、人民政协工作、宗教工作、汉族地区宗教工作、党外知识分子的甄别工作、右派工作,分别在大会上作了专题发言。
    5月17日,中央统战部向中央书记处汇报了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情况。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作了指示,主要有以下几点:
    (1)统一战线是长期的,统战工作是得到益处的,是三大法宝之一。现在讲政治形势好,也就是统一战线的形势好。要重申统战工作的长期性。
    (2)要建立和恢复一套经常工作。现在各方面都要恢复经常工作。在统战工作方面,不管对宗教、民族、资产阶级、高级知识分子、政协等,都要恢复原有的一套经常工作,保留原有的一套经常工作的组织。统战机构,原则上不要削弱,质量还要加强,过去调走了的人还要归队,机构要保留。
    (3)精简中涉及资产阶级分子的问题,如何处理?周恩来同志说,全国资产阶级分子七十一万人,加上资本家代理人五万,共七十六万人。对这些人不要勉强他们下乡,要分别他们的出路问题。讲他们一般不下乡,这是对他们的一种区别对待;另一方面,也要一视同仁,一个不减也不行,但总要找个出路。有些工厂马上要关,关厂以后不安置好了不散,不能一下子把他们踢开,对他们要和其他职工一样,同等待遇。对这部分人如何处理,统战部和工商联要有个组织帮助研究这个问题,特别是大中城市的统战部和工商联。可能这一批人工资会减一点,但还可以想别的办法补救,比如工商联可以给点补助,必要时政府也可以给点照顾。总之一定要给安排出路,照顾生活。邓小平同说,对资产阶级分子应确定三条原则:①一般不下放农村,个别的根据自愿,不能强迫;②与其他职工一视同仁;③处理不要太急,总要有所安置。 
    (4)甄别平反和右派问题。对县以下的如小学教员等等的甄别平反问题,中央已经有个通知,按中央的通知办。凡属在1959年反右倾时戴了帽子的,重点批判了的,一揽子解决,通通摘掉。县以下这几年搞错了的,搞过头的一风吹,一律采取这个办法;上面的,要一个一个地处理,包括拔白旗的,交黑心的(指在交心运动中被斗争或戴右派分帽子的人),通通在内。 右派摘帽子,还是按照过去的正常办法,一个一个摘。对于没有摘帽子的右派分子,有个安置问题,要专案研究一下,议出个方案来。至于右派分子的家属子女,一定要肯定一条,即右派的问题不要涉及他们的家属子女,对他们的家属子女应该同其他人一视同仁。学校招生和毕业生分配的文件都讲了这个问题,统战部的文件也要讲这个问题。对于已解除劳动教养、劳动改造的右派回到市里报不上户口,流落街头无人管的;农场要结束,那里的右派无法安置的,周恩来同志指示,以公安部为主,组织部、统战部、劳动部参加要共同拟出个办法,提交书记处。对于青海要退出外省市送去的一万多右派,宁可把粮食拨到青海去,让他们在青海等候处理。公安部、统战要派一个机构到青海去专门处理这个问题。
    (5)合作共事关系。对于原在政府机关、企业的党外人士,都要重申过去中央的规定,这些规定都是好的,无非是有职有权等问题。过去的规定有些人忘了,现在要重申。合作共事,精简中也有涉及的问题,对于这方面的人,完全不减也不行。不过从这些方面减出来的,在别的方面要有所安置,可安置到政协或其它统战机构,对中上层总要给饭吃,包括华侨这些方面在内,也不要降低他们的地位。总之,原则是要继续包下来,使他们各得其所,包括政治地位和生活待遇在内。
    (6)关于对资产阶级人们的政治教育问题。中央指示,所有那些政治学校,通通要保留。
    (7)关于全国人大、政协中党外人士的安排,邓小平同志指出,原则上还是老比例,总要有党内党外的人。共产党员人数太多总不好,还是要保留原来比例。要吸收点新人,知识分子中可以多吸收一点,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妇女方面的比例可以提高一点。
    (8)关于民主党派的性质,中央同意这样讲:①一般不再叫资产阶级政党;②民主党派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中央指出:对民主党派的性质、统一战线的性质和新阶段的内容等问题,可留到会后继续讨论和研究,不要匆忙作结论,哪一天搞清楚哪一天说。
    5月19日下午,徐冰同志在会上作总结报告。他在分析了当时统一战线的形势之后提出,当前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任务简单地说就是:发扬民主,调整关系,充分使用,耐心教育。并着重讲了以下几项具体任务:
    (1)调整关系,加强团结。首先应当贯彻执行毛主席所指示的划清两类矛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原则和方法。在调整关系中遇到的问题,一定要负责处理解决,做到有着落。
    (2)发扬民主,实行互相监督。首先,要打通党内的思想。其次,要经常向党外人士说明情况,进行形势教育,使党的政策和他们见面,第三,要鼓励党外人士敢讲话,讲真心话。
    (3)认真改善合作共事关系,很好地使用他们,让他们有职有权。应该经常向他们交待政策、交换意见,用“神仙会”的方法,同他们商量,研究、解决问题。对于有能力、有贡献的党外人士,应该提拔。要与人谈心,交朋友,交诤友、交畏友,听取不意见,这样才能搞好合作共事关系。
    (4)发扬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各级人民委员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积极作用,活跃政协、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的工作。
    (5)做好民族工作。
    (6)组织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著作和时事政策,逐步改造世界观。
    李维汉同志在徐冰同志总结报告之后也讲了话。他在讲了1958年以来统战工作的成绩和主要经验教训之后,对以后工作提出五点意见:(1)要情况明,搞好调查研究,实事求是;(2)要抓民主,对党外人士一定要严守协商办事的原则;(3)总结经验,提高到理论,变成武器;(4)学习毛泽东思想;(5)调整关系、首先要抓精简,其次要把不得人心的事改正过来,再次是调整合作共事关系。
    会后,中央统战部向中央报送了《中央统战部关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向中央的报告》,6月14日,中央批准这个报告,转发各地。中央在批语中指出:目前国内政治形势是好的。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和其他一切爱国人士的团结是巩固的。这是对党外人士进行长期改造教育的结果,是对他们实行又团结又斗争的方针政策的结果,是党的政治路线、统一战线政策的重大胜利,是战胜困难,实行国民经济调整计划的重要保证。近几年来,在一部分同志中有一种忽视统战工作的倾向,忘记了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历年来关于统一战线政策许多重要指示和规定;有的同志滋长了骄傲自满,宁"左"勿右的情绪,任意违反或擅自修改党的政策,犯了分散主义的错误。所有这些,对于党同党外人士团结合作,对于社会主义事业,是十分不利的,必须坚决纠正。中央认为有必要唤起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统战工作的重视。必须确认: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仍然是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在我国彻底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建成社会主义的历史任务,还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因此,统战一战线工作仍然是长期的。认为统战工作无关重要,甚至可以不做了,是完全错误的。当前为了保证顺利完成调整国民经济的艰巨任务,必须在无产阶级领导下,在工农联盟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统一战线内部的各种关系,发扬人民民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团结一切爱国的人们,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克服困难,争取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因此,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决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当加强。各级统战部门的任务不是减轻,而是加重了。各级党委必须切实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各有关部门处理有关统一战线工作的问题,必须同统战部门密切协作。在这次精简中,对各级统战部和统战系统的机构,均应保留,编制应该精干,但力量不要削减,干部质量弱的,应该适当加强。

上一条:第十三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下一条:第十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关闭

办公室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5楼508室   办公室电话:0734—8281280   传真:0734—8281280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