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统战会议

第十八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2006年12月05日 00:00 佚名 点击:[]
 1993年11月3日至7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第十八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全国人民深入贯彻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形势下,认真研究统一战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统战工作的历史经验,明确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各个领域的方针和政策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
    自1990年第十七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后,我国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级。全国各族人民认真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视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进一步改革开放的热潮。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坚持和发展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一系列理论、方针和政策。整个统一战线是团结、稳定的,形势很好。同时,在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换的新形势下,统一战线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做认真的调查和研究。
    1993年3月全国统战部长座谈会后,遵照李瑞环同志关于塌下心来研究问题的指示,中央、统战部于4、5两月组织了18个调查组分赴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就新形势下统一战线新情况、新问题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统一战线的影响进行了调查。6中下旬,中央统战部多次召开部务会议,听取了18路调查组的汇报,并向李瑞环同志报送了《中共中央统战部关于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工作调查情况综述》。7月6日,李瑞环同志在中央统战部上报的材料上批示:“此文很好,建议印政治局、书记处同志一阅。”
    鉴于对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全面调查研究,中央统战部经过广泛征求意见,认为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后,我国政治、经济生活发生重大的变化,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使统一战线面临许多新问题需要探讨,统战工作中的一些新经验需要认真总结,以明确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加强各级党政领导对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因此,适时召开一次规模较大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十分必要。8月30日,中央统战部正式向党中央请示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召开全国统战工作会议。9月2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讨论并同意中央统战部关于召开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请示。
    1993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召开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通知》。《通知》说,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认真研究和明确当前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开拓前进。会议应着重解决的问题是:认清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新特点,提高对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各个领域统战工作的政策思想和原则;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统战部门的自身建设;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出席这次会议的人员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分管统战工作的书记、统战部长,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人民团体负责同志,以及计划单列市、经济特区和部分省会市的代表等,共240余人。
    11月3日上午,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京西宾馆开幕。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同志主持。李瑞环同志说,这次会议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的形势下召开的。中央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进一步统一对当前统一战线工作形势的认识,明确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和任务,研究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各个领域的方针和政策,努力形成全党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中央希望与会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畅所欲言,把这次会议开成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的会议;开成团结、鼓劲、求实、进取的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同志在会上作了题为《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工作》的讲话。王兆国同志的讲话分为四个部分:一、当前统一战线工作的形势;二、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特点;三、各个领域统战工作的政策思想和原则;四、进一步加强统战部门的自身建设。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徐瑞新,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武连元,中联部副部长朱善卿,国家民委副主任陈虹,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李星浩,全国人大副秘书长王书明,以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蒋民宽、万绍芬、刘延东、李德洙、郑万通等同志出席了会议。
    11月5日上午,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同志主持。李瑞环同志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共四个部分,分别阐述了对我国社会发展趋势起主导作用的几个问题,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作用和基本社会职能;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原则和基本经验;努力形成全党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他把新的历史时期主导中国社会发展的带根本性的问题归纳成六个方面:经济建设成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改革开放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成为改革的总体目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特征;“一国两制”成为解决祖国和平统一问题的基本政策;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为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上几个问题大体构成了当今中国的时代画卷,是决定和影响我们国家总体面貌和发展趋势的本质要素,也是了解和研究当代中国问题的线索。做好包括统一战线在内的各项工作,都必须从研究、把握这几个问题人手,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在推动当代中国的全面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孙起孟、吴阶平、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钱正英,以及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中央组织部部长吕枫,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国务院侨办主任廖晖,国家民委副主任陈虹,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全国侨联主席庄炎林,中央统战部的5位副部长等同志出席了会议。
    与会同志对李瑞环同志的重要讲话和王兆国同志的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大家情绪高昂,发言踊跃,气氛热烈。11月4日上午,蒋民宽同志在小组会上作了题为《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做好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的发言;万绍芬同志在11月5日下午的小组会上作了题为《关于海外统一战线工作的几点意见》的发言;刘延东同志在11月5日下午的小组会上,分别作了题为《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和《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发言;李德洙同志在会议期间,就民族工作和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问题作了书面发言;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干部局局长李生玉同志作了题为《关于搞好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和两支队伍建设的意见》的书面发言。
    11月6日下午,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进行大会发言。安徽省委副书记杨永良、福建副书记林开钦、广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明祖、四川省委副书秦玉琴、天津市委统战部部长刘增堤、辽宁省委统战部部长张成伦、新疆自治区统战部部长吴佳和、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郭安智作了大会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着重研究了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在以下几个问题上形成了共识:
    (一)关于对当前统一战线形势的基本估计。大家认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继承、发扬毛泽东、周恩来和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优良传统,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几年来,中央就各个领域的统战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文件,坚持和发展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政策。整个统一战线是团结、稳定的,形势是好的。
    (二)关于邓小平同志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的指导作用。大家认为,邓小平同志继承和展了毛泽东同志关于统一战线的思想,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套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符合历史规律和时代特点的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这个理论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统一战线不断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今天统一战线之所以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局面,从根本上说,是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指引的结果。
    (三)关于统战工作的位置和作用。大家认为,全面科学地分析和认识我们所处时代的社会历史条件,准确把握对社会发展趋势起主导作用的重大问题,与整个国家的大形势相联系、相适应,统一战线工作才能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在推动当代中国社会的全面进步中发积极作用。大家感到,李瑞环同志提出的统一战线六项基本社会职能,既符合客观实际,又具体明确,是切实可行的。
    (四)关于统战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和社会环境下表现的一些新特点。大家认为,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发表的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召开,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给统一战线带来巨大、深远的影响。统一战线工作面临新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表现出一些新的特点:第一,统一战线更具有空前的广泛性;第二,统一战线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日益重要;第三,统一战线在调节社会关系、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方面的任务更为艰巨;第四,统战工作成为党的群众工作特殊的组成部分;第五,某些国际因素给统战工作带来错综复杂的影响。
    (五)关于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统战工作。大家认为,在新形势下做好统战工作,必须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造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新的工作原则和方式方法。大家对李瑞环同志讲话中归纳的统战工作的八条重要原则和方式方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会议中,与会同志集中讨论的是这样几个问题:
    一、提高对统战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大家认为,党中央、国务院是非常重视统战工作的,许多省、区、市党政领导对统战工作也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和支持。但到了基层,对统战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特别是近两年,各级领导班子都作了调整,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其中不少同志对统一战线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历史不熟悉,对统战工作缺乏应有的认识。因此,有必要加强宣传和教育,以提搞全党同志对统战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二、进一步重视民族、宗教工作。与会同志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对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由于东西部地区的差距进一步拉大,民族和宗教方面的问题增多。加之国外敌对势力又总是千方百计利用民族、宗教问题制造混乱,挑起事端,使我国民族、宗教工作面临错综复杂的情况。一些地区发生了不利于社会安定、不利于民族团结的现象。一些宗教中的消极因素在复萌、滋长,甚至某些已被废除的宗教封建特权和压迫剥削制度死灰复燃。大家认为,民族、宗教工作关系到祖国统一、主权完整和社会稳定,决不可掉以轻心。要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这是硬道理,同时要抓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要培养一批少数民族干部和宗教界代表人物,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这样才能在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渗透的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会代表认为,今年的八届人大会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写入了宪法,这对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更好地落实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对加强党的领导、抵制西方多党制影响关系极大。一定要下功夫做好三件事:协助民主党派培养接班人,加强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工作;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切实帮助民主党派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四、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家认为,近年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很快,一批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正在涌现。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有些人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开始表现出较强的政治参与意识,在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花钱买选票的现象。因此,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如何加强教育、引导,是个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此外,大家还反映,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但由于缺乏必要的手段和条件,这项工作仍是统战部门一个薄弱的环节,需要大力加强。
    11月7日下午,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丁关根、田纪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与会代表并同大家座谈。李瑞环同志主持了座谈会,江泽民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江泽民同志讲了三个问题:(一)关于充分认识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二)关于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三)关于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江泽民同志说,要努力使我们的统战工作形成新的气势,开创新的局面。这种新气势、新局面,要体现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中各界群众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之上,要体现在为我们党和政府广交朋友、广纳群言、广求善策之上,要体现在为促进政治稳定、促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促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作出贡献之上,而最根本的是要促进集中各方面的力量把我国经济建设搞上去。这也是我们党对新时期统战工作的基本要求。在谈到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时,江泽民同志说,民族、宗教无小事。全党都要充分认识民族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和重要性,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在民族问题上我想强调三句话:一是继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二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三是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在宗教问题上我也想强调三句话:一是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二是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三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江泽民同志最后要求各级党委都要把统一战线看作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把这个法宝牢牢地掌握起来,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一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都要带头做统战工作,参加统一战线的重要活动,模范地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座谈会开始时,王兆国同志汇报了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有关情况和大家议论比较集中的几个问题。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良宇、广东省委副书记张帼英、青海省委副书蔡竹林、江苏省委副书记曹克明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

上一条: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下一条:第十七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关闭

办公室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5楼508室   办公室电话:0734—8281280   传真:0734—8281280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