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统战会议

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2006年12月05日 00:00 佚名 点击:[]
 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于2000年12月4日至6日在北京召开。
    1993年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统一战线高举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巩固发展了团结、稳定、振奋、活跃的政治局面,是统一战线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同时,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统一战线工作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对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是开展新世纪统战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需要全面系统地学习、领会和贯彻。
    二是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有力地指导了各地统战工作的开展,但随着形势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新世纪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
    三是统一战线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同时也积累了许多经验,需要进一步总结和提高,上升到理论高度,以指导新世纪统战工作的开展。
    四是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给统一战线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些重大理论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加以明确,相关政策也需要进行完善。
    五是近年来,各级统战部门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如,1994年开展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统一战线问题调研,1995年开展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状况和党外知识分子问题调研,1996年开展了宗教等问题调研,1997年开展了统一战线成员思想状况调研,1998年围绕16个课题组织开展了统战工作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调研,1999年就10个重点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这些调研取得了很多成果,为开好这次会议做了充分准备。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很有必要召开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以便更好地指导新世纪统一战线工作的开展。
    2000年中央批准以中央的名义召开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明确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持和完善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总结成绩和经验,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动员全党同志为在新世纪进一步开创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而共同努力。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副书记和统战部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副省级城市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负责同志和统战部长,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有关人民团体、军队和武警部队有关负责同志,中央统战部有关领导同志等,共210余人。
    12月4日上午,会议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同志主持了会议。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共分四个部分:(一)关于统一战线在新世纪党的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二)关于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三)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几项重要任务;(四)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等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丁关根、田纪云、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温家宝、吴仪等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全国人大部分党内副委员长、国务委员、全国政协部分党内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12月5日下午,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召开第二次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同志作工作报告。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同志主持了会议。王兆国同志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上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以来统一战线的新发展;(二)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经验;(三)努力开创21世纪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
    12月6日上午,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召开第三次大会,进行大会发言。山东、湖北、湖南、云南、广东、江苏、甘肃等省党委负责同志和国务院参事室负责同志,分别就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党外干部实职安排、民族工作、海外统战工作、宗教工作、调查研究和政府参事工作交流了经验和体会。
    12月6日下午,会议闭幕。李瑞环同志同与会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王兆国同志主持会议并简要汇报了会议情况。李瑞环同志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在讲话的第一部分,李瑞环同志指出,江泽民同志的讲话是这次会议的主要文件,对做好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统战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党同志都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很好地贯彻落实。在讲话的第二部分,李瑞环同志指出,大团结大联合关系统一战线的根本,影响党和国家的全局。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始终着眼大多数,围绕大目标。在讲话的第三部分,李瑞环同志指出,统战部是党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部门,其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研究问题、研究政策。会上,上海、北京、浙江、新疆等省区市党委负责同志,就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推进多党合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新疆伊斯兰教的依法管理等作了汇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罗干,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对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认真学习,并讨论修改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大家在学习讨论中认为,这次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在统一战线历史上是少有的,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会议。江泽民同志的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内容丰富,着眼新世纪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论述了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全面、系统、深刻地阐述了统一战线一系列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政策性、时代性和前瞻性,是指导新世纪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李瑞环同志的讲话深入浅出,寓意深刻,语重心长,充满辩证法,对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体现了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精神,理论上有发展,政策上有创新,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是指导统战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好文件。概括起来,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和贯穿了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二是既保持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又做到了有所创新、有所发展;三是既坚持了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又充分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观点;四是广泛吸收了近年来各地出台的有关统一战线文件和调研的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大家还认为,近年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统一战线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开创新世纪统战工作新局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之后,中央于12月31日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
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统一战线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方面有许多新的发展,集中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在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方面,主要有: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体现为“四个离不开”,即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离不开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离不开统一战线,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离不开统一战线,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离不开统一战线。
    在统一战线基本理论方面,主要有: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永恒的主题。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社会的一致性和多样性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基础。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扩大为12个方面,即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香港、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去台湾人员留在大陆的亲属和回大陆定居的台胞,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原工商业者,起义和投诚的原国民党军政人员等,并明确统一战线工作的重点是社会有关方面的党外代表性人士。党对统一战线的基本要求是“四个服务”,即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服务。
    在坚持和完善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方面,主要有:概括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显著特征。提出了衡量我国政党制度的“四条标准”,即衡量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效果着眼,一是看能否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二是看能否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保持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与优势;三是看能否保持国家政局的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四是看能否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明确了民主党派进步性与广泛性的内涵,即民主党派的进步性集中体现在各民主党派同我们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民主党派的广泛性,是同其社会基础及自身特点联系在一起的。各民主党派的成员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负有更多地反映和代表他们所联系的各部分群众的具体利益与要求的责任。强调广纳群言、以收众益应成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座右铭。提出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是多党合作的一条重要原则。
    在统一战线各领域的工作方面,主要有:提出了“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知识分子政策。强调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必须把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明确了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内涵,一是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二是宗教活动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最高利益与民族的整体利益,宗教界人士要努力挖掘和发扬宗教中的积极因素,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发展多做贡献。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出了基本评价,即: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下,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先富起来的个体劳动者和私营企业主,不仅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允许的,也是光荣的,他们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了力量,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同时,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也存在着缺点、弱点和某些不法行为。强调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实现最广泛的团结,促进祖国完全统一。
    在党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方面,主要有:规定担任人大、政协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与担任同级职务的党内干部享受同等待遇。对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中安排党外干部做出了明确规定。
    在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方面,主要有:明确了省及省以下党委统战部长,由于工作需要又有条件的要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规定建立健全由党委统战部负责协调的机制。要求全党全社会都要重视做好统战工作。强调加强基层统战工作。明确了新世纪合格统战干部的“四条标准”,即坚定的立场、民主的作风、广博的知识、创新的精神。提出了统战工作的方式实质上是一种协商的方式,统战干部的工作作风必须是一种民主的作风。
    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是在世纪之交,全国各族人民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历史时刻,由党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深远的意义。
    第一,进一步提高了全党对新世纪统战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近年来,党内有些同志没有把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对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认为我们党在力量弱小时需要统一战线,现在已经是6300多万党员的大党了,似乎就不那么需要了;我们党在没有夺取全国政权时需要统一战线,现在已经有了50多年的执政经验了,似乎就不那么需要了;我们党在搞革命时需要统一战线,现在搞建设、搞改革,似乎就不那么需要了。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这种错误认识对党的事业是非常有害的,必须加以克服。针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繁重的任务,江泽民同志把统一战线与实现党和国家的三大任务紧密联系起来,充分论述了新世纪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出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离不开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离不开统一战线,繁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离不开统一战线,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离不开统一战线。在此基础上,江泽民同志提醒全党:“在新世纪,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江泽民同志对统一战线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论述,非常透彻,非常深刻,非常精辟,对于进一步提高全党对新世纪统一战线重要性的认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大意义。
    第二,进一步阐述了党的统一战线基本理论。江泽民同志在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的基本理论问题,如统一战线的客观基础、主要范围、根本任务、基本要求、重要原则等。这些重要论述,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经验的系统总结,是对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的丰富发展,是爱国统一战线在新世纪蓬勃发展的重要理论基础。
    第三,进一步指明了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方向。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用较大的篇幅,对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述,特别是明确提出了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衡量我国政党制度的基本标准,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政治环境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原则,广纳群言、以收众益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座右铭,澄清了党内外一些人在政党制度上存在的模糊认识,使全党对我国政党制度优越性和合理性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为新世纪继续坚持、完善、落实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政策依据。
    第四,进一步明确了新世纪统战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根据国际和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明确了党对新世纪统战工作的基本要求,对民主党派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等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思想,是指导新世纪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纲领。
    第五,进一步加强了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指出,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是坚持“三个代表”的必然要求,强调加强各级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党全社会都要重视、支持、做好统战工作,切实加强基层统战工作。这些明确、具体的指示和要求,为开创新世纪统战工作的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总之,这次会议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是总结经验、研究问题的会议,是团结鼓劲、催人奋进的会议,也是动员和组织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为实现党在新世纪的三大任务而奋斗的会议。

上一条: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下一条:第十八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关闭

办公室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5楼508室   办公室电话:0734—8281280   传真:0734—8281280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