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侨联工作

凝心汇智聚力 服务南华提质升级发展——统战工作巡礼

2016年12月15日 12:42 统战部 点击:[]

    思想到位,行动才能到位;认识准确,实践才能正确。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需要统一战线紧紧围绕“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理念,内强基础,外拓形象;需要统战部切实履行党委统一战线工作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四大职能;需要统战干部进一步践行王汉青书记提出的“重导向、创条件、树榜样、交朋友”的统战工作理念。

    一、重导向,强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学校党委一直将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一是抓党的领导。把学习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与中央省委统战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发挥统一战线作用结合起来,从全局来思考和谋划统战工作,真正统一思想认识,增进共识。王汉青、阳小华等校领导带头参加统一战线代表人士“两学一助”学习教育、暑期谈心等活动,亲自寄语统一战线成员要进一步增强“南华人”主人翁意识和身份认同感、责任感;要把“两学一助”学习教育落实落地,助力新湖南、新衡阳建设,助力学校改革发展。二是抓基础夯实。通过抓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共识;通过深入交流谈心,帮助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认同和坚定“三个自信”。通过抓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养。通过抓统一战线组织建设,夯实基础基层。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做好组织发展与建设工作,协助规范新成员发展程序;支持和协助侨联开展工作。酝酿推选省市知联理事候选人9名,为筹建校知联会做好了人才储备。三是抓学习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进行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宣传,及时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学习统战政策新观点、新要求,领会新精神、新内涵。校组织部、统战部共同组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爱国统一战线专题网络独立班,30多位学员中有22位二级党委(含附属医院)领导或统战委员,10多位民主党派、侨联等代表人士。

    二、创条件,搭平台,坚持改革创新。要落地做实“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工作,一是抓平台载体搭建。抓住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换届机遇,着力参政议政队伍和平台建设,选举产生市区人大代表13人(上一届5人)、推选考察市区政协委员47人(上一届25人)。着手“同心工程”品牌创建和统一战线智库建设,先后主办了统战文化大讲堂、同心文化大讲坛;对接南华大学统一战线服务基地,开展送医送药、送知识送科技等社会服务活动。二是抓统战理论政策研究瓶颈突破。着力创新工作方式与模式,做实“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专题调研工作,将统战理论政策研究纳入校哲学社科基金研究范畴,成立统一战线统战理论研究基地。三是抓统一战线作用发挥协调机制完善。着力完善组织部与统战部“六个共同”工作运行机制,拓展学校党校与统战部共同培训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加强对全校处级干部和统战委员的培训。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新精神修订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若干意见》,切实围绕中心,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独特优势,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三、树榜样,拓形象,提高能力水平。抓落实、做工作、树榜样、拓形象,一是抓统一战线旗帜性人物及事迹的宣传。充分利用省委统战部“同心人物”、中国侨联 “中国侨界贡献奖”“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评选平台,积极发掘统一战线旗帜性人物。今年7月底,根据要求,我校报送张灼华、龚学余2名“湖南省第二届十大同心人物”提名人选;我校马汉钦副教授受聘为湖南省文化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库专家。二是抓统战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按照王汉青书记要求,统战干部要认真贯彻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熟练掌握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全面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关心支持党外人士的工作和生活,广交朋友,凝心聚力,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抓统一战线工作作风建设。今年5月,学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代表学校在第二次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上作大会发言;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第八调研检查组高度评价我校统战工作做得很细、很实、很全、管理水平很高。面对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更加自觉地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为学校的发展献智出力,为建设“双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高效推进社会服务而化解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

上一条:《大国外交》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下一条: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团队喜获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奖

关闭

办公室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5楼508室   办公室电话:0734—8281280   传真:0734—8281280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