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侨联工作

归国留学人员喻翠云:研究肝癌分子靶向药物,走向世界前沿

2018年05月05日 09:08  点击:[]

 

           

人物档案:

  喻翠云,1978年出生,湖北恩施人,土家族,南华大学教授,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医用高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任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南华大学药物药理研究所副所长,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科技部重大专项专家、湖南省科技厅评审专家。

奋斗感言:

  感恩生命中遇到的所有人成就了现在的我。无论是怎样的帮助或者磨砺,都是成为现在的我的动力。

                                爱看小说的“学霸”

  喻翠云出生于湖北恩施的一个小镇,那曾是一个“没有工业”的地区,父母在镇上做生意,只能对喻翠云采取“放养”。童年的她,自由自在地在小镇上撒欢,拿零花钱去学校旁的书店租书看。

  一位成功的科学家,往往有一段令人称道的学霸之路,喻翠云也有类似的故事。在中学的时候,当别人啃着书本到凌晨一两点的时候,她该睡觉的时候照样睡觉,小说照看,也不耽误她考试拿高分。她在数理化方面很有天赋,数学经常得满分,所以分科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理科。

  她广泛涉猎,看古今中外的名家小说,读诸子百家、唐诗宋词,还特别喜欢看人物传记。

  人文素养在她阅读的过程中,一点点沉淀下来,在她内心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甚至写对联也可以无师自通。

  翻开喻翠云的简历,记者惊讶不已。从一个刚刚迈出校门的懵懂学生,到一个颇有建树的教授,她只用了11年。其间,她还攻读了博士研究生学位,完成结婚生子的人生大事。  

  她把科研比作爬山,“任何时候都是在山脚下,刚刚起步,永无止境,清晰地认识和定位自己。”

                                要做“顶天立地”的科学家

    喻翠云是一个科研“狂人”。她时常会在半夜“惊醒”,脑海中突然闪现出灵感的火花,于是立即下床记录,天一亮就赶到实验室工作。

  她曾经创下了一个记录,把原本计划两三年完成的科研项目,仅用一个多月就完成了。她研制出一种药剂,加入纺织材料后,能够增强其强度和韧性,使它不缩水。她将研究成果申请了2项专利,由江苏某纺织公司实施成果转化,并以她的名字“翠丝”“云丝”进行商品化生产,为该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促进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

  卓仁禧院士曾叮嘱弟子们:“做研究要顶天立地。”喻翠云的理解是,“顶天”是指做基础型研究,要努力走到世界前沿,对未来50年—100年产生重大影响;“立地”是指做应用型研究,通过科技攻关,服务经济、国防建设,服务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

  如果说之前为纺织公司进行技术攻关,属于“立地”的研究。那她现在做的国家级项目则是“顶天”的——肝癌分子靶向药物研究。她先后主持了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是肝癌靶向性果胶基纳米载药体系的研究(已结题),一项是肝癌细胞靶向性药物与miR-122共传输体系及其协同抗肿瘤作用机制研究(在研),并获得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支持。 

  国外研究胰腺癌、肺癌的分子靶向药物比较多,对肝癌分子靶向药物的研究比较少。

  “我们做科研都怀着一种家国情怀在里面,我就想为中国患者研制价廉、有效的肝癌药物。”她说,目前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了20多篇SCI论文。

  她的研究成果也获得国际学术界的认可,去年11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一次重大国际学术会议上,组委会邀请她主持大会开幕式、担任分会场主席并作大会报告。与此同时,她多次在国际舞台上向全世界展示衡阳精神、南岳胜景、南华大学的优势特色。

上一条:湖南省侨联党组成员罗碧野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条:归国留学人员林英武:痴迷“蛋白质”,申报5项国家发明专利

关闭

办公室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5楼508室   办公室电话:0734—8281280   传真:0734—8281280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