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侨联工作

归国留学人员林英武:痴迷“蛋白质”,申报5项国家发明专利

2018年05月05日 08:59  点击:[]
主要作品:

  在生物无机与蛋白质化学、人工金属酶的分子设计及应用和天然锕系元素的化学生物学效应等研究领域,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启动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项目、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在国内外顶级和著名期刊发表科研成果1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论文70余篇。

  4月28日上午,南华大学第五教学楼一楼的顺磁实验室内,硕士生导师林英武教授正在指导4名学生做实验。42岁的林英武在化学学科的征途上已经跋涉了23个年头,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2013年,林英武在南华大学重点学科等经费资助下,筹建南华大学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实验室,2014年正式投入运行,研究成果迭出不穷。2017年1月4日,林英武在国际著名期刊Coord Chem Rev(一区,IF=13)发表综述文章《Rational design of metalloenzymes:From single to multiple active sites》。该文分别从单金属、双金属到多金属活性中心的研究发展历程,阐述了国内外研究者利用天然蛋白或人工合成蛋白,构建金属蛋白酶的研究前沿进展,结合南华大学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实验室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对未来功能人工蛋白酶研究动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继2015年林英武教授以第一作者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Angew Chem(一区,IF=12)发表“多血红素蛋白分子设计”的高水平论文后,2018年2月2日,林英武教授课题组在人工金属酶分子设计领域又取得了重大研究突破,拓展了人工金属酶分子设计理念,研究成果也发表于Angew Chem。课题组利用手性配体的分子组装,构建了极为罕见的特异性识别铜离子的紫色金属水凝胶,形成独特的人工金属酶活性中心,能实现氧分子的单电子还原,生成稳定且具有生物活性的超氧阴离子,能与生物分子如细胞色素c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该研究对于超氧阴离子的制备、储存和运输,以及在生物催化和生物传感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4月24日,林英武教授指导的硕士生还成功利用分子内二硫键,基于肌红蛋白构建出优于天然脱卤过氧化物酶的人工蛋白酶分子,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化学著名期刊Chem Commun(一区,IF=6.3)。

  据悉,林英武教授科研团队目前已将相关研究成果,申报了5项国家发明专利,可分别用于金属离子的选择性识别、水环境污染物治理、高效的生物样品制备、以及从蛋白质结构与功能方面阐明某些疾病发生发展的分子机理等。

  谈及取得的成就,林英武教授称,非一人之功,得益于南华大学的全力支持、研究团队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

  (来源:《衡阳日报》5月2日,作者:文/姚永军   图/王翟)

 

上一条:归国留学人员喻翠云:研究肝癌分子靶向药物,走向世界前沿
下一条:我校侨联获得省侨联系统绩效考核优秀单位

关闭

办公室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5楼508室   办公室电话:0734—8281280   传真:0734—8281280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