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侨联工作

坚持“两个并重” 创新工作方式 充分发挥高校侨联在“双一流”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2018年07月28日 11:03 南华大学侨联主席 李玉琼 点击:[]

 

南华大学侨联以建设一流侨联组织和温馨侨胞之家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整合侨界资源,大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高校侨联建设,在高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侨界独特优势,侨联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年来全省侨联系统绩效考核年年为“优秀”,先后获得中国侨联颁发的“科技创新人才奖”“先进个人”“创新成果奖”,“中国侨界贡献奖”优秀成果奖、创新团队奖、创新人才奖,以及“湖南省十大湘籍侨界杰出人物”“湖南省侨联先进个人”等荣誉。下面就近年来我校侨联的工作体会与大家分享,欢迎指正。

一、党建带侨建,有力构建侨联工作纳入大统战的工作格局

1、理顺管理机制,健全组织机制。南华大学侨联成立于2012年12月,隶属于南华大学统战部,由校党委副书记直接领导。校侨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对侨联工作的领导。学校党委构建侨联工作纳入大统战工作格局,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细则》,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二级单位积极支持侨联融入大统战的工作格局,为党建带侨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建立定期研究汇报制度,按期召开全委会议。每年根据我校侨联工作现状,对照湖南省侨联工作的绩效评价标准,落实“四个纳入”,把侨联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纳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学校宣传工作和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学校党校教学内容。校党委每年专题研究侨联工作不少于2次,有力促进党建带侨建落实落地。夯实学院统战工作,二级学院党委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负责统战工作,设统战委员,学院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议每年专题研究侨联工作至少1次。

3、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提供经费保障。学校党委建立健全组织部、统战部和侨联联席会议制度,培养选拔优秀侨联代表共同制定规划,共同物色选拔,共同培养教育,共同考察人选,共同讨论研究,共同监督检查。协助做好市县乡换届工作中侨联界政协委员推荐和协商提名工作,协助推荐湖南省侨联特聘专家、美国杜兰大学孙立春教授为“百人计划”人选。每年学校预算将侨联经费单列,侨联工作经费视情况逐年适度增加,切实为侨联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

二、海外国内并重,积极建立侨联朋友圈

1、讲好中国故事。校侨联组织参加“梦想十二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国际文化艺术节、中国-东盟教育交流等活动,将传统中国文化与现代国际歌舞相结合,烹饪出绝美的文化大餐,宣讲好中国故事。

2、传播中国文化。校侨联先后赴马来西亚、新加坡联谊华人社团,全力推动我校与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对接,与有关高校和政府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校侨联拜访中尼友好协会、尼泊尔教育部和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得到了我驻尼泊尔大使于红的充分肯定。

3、做好对外宣传。校侨联非常重视宣传工作,配备兼职信息员3名,建立了南华大学侨联QQ工作群和“侨务侨联”工作专栏。近年来,校侨联在《侨情专报》、湖南省侨联、衡阳市侨联、南华大学等网站报送信息50余篇,工作业绩先后在人民网、湖南日报、凤凰新闻、红网、中国湖南网、东方头条、腾讯新闻等20余家新闻媒体得到了报道和宣传,多次被湖南省侨联评为信息工作先进,1名委员被中国侨联评为先进信息工作者。

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发挥侨联独特作用

高校侨联的服务主体是归国留学人员。高层次的优秀留学归国人员在提升我校核心竞争力,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座谈会、走访二级单位、访谈归国留学人员等方式,校侨联了解归国留学人员在教学、科研中存在的困难,及时向学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情况,争取整合资源,搭建教学科研平台,服务归国留学人员。因此,学校在积极引进留学归国人员的同时,更注重发挥留学归国人员的优势,整合侨界资源,打造高水平教学科研创新平台。学校依据核、医、环保等优势学科,以留学归国人员为骨干力量,整合资源,成功申报各种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在9个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中,有7个学科带头人是留学归国人员;11个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平台负责人中,有9人是留学归国人员;4个国防科研平台负责人、 4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全部是留学归国人员。近年来,学校留学归国人员承担了数十项国际和国家级纵向科研项目以及数千万元的横向企业合作项目,荣获了十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

四、扶侨帮困,积极打造“南华送医送药”公益品牌

1、依托学科优势,到贫困地区送医送药。利用我校的科技、教育、医疗资源优势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校侨联先后组织南华大学侨联医疗服务团赴隆回、衡山、常宁、古丈、涟源等贫困地区开展“南华送医送药”活动,走访定点帮扶家庭,捐赠爱心帮扶款项,为乡亲们送医送药,共看病人10000余人次,赠送药品10余万元,切实解决了贫困地区看病就医难的实际问题。

 2、强化服务意识,在校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学校侨联每年组织召开归侨侨眷座谈会,校党委领导出席,了解归侨侨眷的生活和工作困难。常年照顾生活困难的“空巢”侨眷,多次看望生病或有困难的侨界人员,凝聚了侨心,团结了侨力。孩子在国外的退休核专家、八十多岁高龄的何宪教授常年卧病在床,一直是校侨联重点关怀对象。何教授因白内障手术治疗,校侨联送去慰问金,手术成功后又陪同家属到医院送锦旗表示感谢。

 

 

上一条:南华大学侨联与附三医院举办“中国医师节”庆祝活动
下一条:湖南省侨联党组成员罗碧野一行来校调研

关闭

办公室地址:南华大学第一办公楼5楼508室   办公室电话:0734—8281280   传真:0734—8281280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统战部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